“得遇诸君/生之所幸”

【贺红】——今夕何夕

  
贺天依旧睡不着,见一透过电话诉说出来的事情如同往他身体里埋下了一颗陨石,而这要命的玩意儿即将破开他的主动脉向心脏更深处坠落。
   
烦躁掺杂着思绪不得安宁,翻身做起,手指触碰到床上纠缠交织的电线,呆愣小会后,目光顺势延伸,尽头是连接着发出微微白光的笔记本电脑,他伸手拿过,蹭掉了几本床头柜上厚重的文献。
   
指腹的敲击持续了好一阵,这杂乱无章的噪音里似乎隐藏着一种周期性的和谐韵律。
  
直到——
  
“砰!”
  
电脑被他甩下床,焦灼的挠着脑袋。
   
  
查不出来,查不出任何有关蛇立的资料。
   
  
贺天以往就极度确信学校传闻已久的校园恶霸不是什么简单的家伙,只是他并未在意。如今贺家的网络人脉却无法查找出一个学生,这个问题就有些突兀。
   
无可奈何的叹惜声后,皮肤与衣料的摩擦声放大,系上最后一根鞋带,那带有漆黑锐意的眸子抬起——
    
一点亮光从窗隙透出,月华褪去,天微曙,浓雾漫漫。
  
    
凉风习习,掠过桂花蕊心,遍地黄瓣。
  
蛇立踩过几片花骨,骤然停下,眼底的沉默燃着飞絮恣肆,指节轻微弯曲,他并不喜欢有人拦他的路。
  
嗓音透着冷冽嘶哑,“你想干什么。”
   
白芒缭绕的雾霭吐出来,轻声喟叹后,“我是个heathen,没有宗教信仰。”贺天碾碎了还冒着火星的烟草。
   
“你知道擅自对异教徒的恋人出手……会有怎样的后果吗。”
  
风从他眉宇间流逝,深黯的瞳孔中隐隐透着舐血恶龙那发着寒光的尖牙。
  
城市上空始终盘旋着一层轻薄的灰色。
  
冷径袭来,卷起衣摆,残云倦鸟散开。
  
银白的发丝垂下来,夹有笑意,“还真像……”
  
擦身而过之际,一句咬牙切齿“你们贺家真是毁人不倦的东西。”连着细小的苦意穿进贺天的耳,久积弥厚。
   
金丝钩编的铁栏驻于街道两旁,被灌木遮掩,微露出一点小角,璎珞摇曳。
  
贺天在原地待了半晌,思考过后的确无法否认蛇立的话,再次迈上来时曾踏过的石阶,从走到归。
   
  
青竹槊槊作响,正遭风霜磨砺。
  
   
“滚开。”红毛嘴角有厌烦的意味。
  
孤注一掷体现在那双眼里,贺天瞧得见,就算这样也湮没不了那背后若隐若现的星辰,即便是孤独与暗淡的模样。
   
他还是挡着红毛,只要拐过下一个弯,眼前这个任性妄为的家伙一辈子都将改变,踏向蛇立铺下的一条不归路。
  
“你是饭做多了,染了背锅侠的瘾是吧?”
   
“你他妈屁事怎么这么多!”红毛的眉头皱的更紧,吼出的话语带着明显的氤氲激动,胸膛起伏,“你知道我什么……你除了会做那些讨人厌的恶作剧之外就只会多管闲事!”他的牙齿要紧,握成拳的手轻微颤动,一瞬间苦涩充满味蕾。
     
疲倦肆虐了贺天内心,连带着长久以来从未破出口的情意。
  
“那不是恶作剧,我不想道歉,毕竟我一直想那样做的。”
  
有些恨自己的不争气,看上了一个飘忽不定,不知未来憧憬,空抱有满腔热血,却不了然该如何撒播的蠢货。
  
“贺天——!”
   
“我喜欢你。”
  
可惜放不了手,沮丧与忧伤后,更深次的无法自拔。
  
“……”
  
沉默蔓延开来,血液中锈斑劣劣,心跳声渐而空灵。
  
“你有病。”眼圈泛起红晕,雾气荡漾在目光前,“你就知道玩我,你个死变态。”
   
贺天垂了眸,抓上那截细白的手腕,拽着人离开。
  
  
暮秋的校园晚风急促,白覆霜菊,教室内学生慵懒,窗镜折光,红毛任由他拉着,路径旁青草枯荣萧瑟,鸿雁越过头顶。
   
心里空荡荡,恍惚间他听见贺天说——
  
“我变态就变态,我承认。”
  
“但别去干那些傻事,想想你的母亲。”
  
锦鲤戏落池塘,细聆流水声灌入双耳。
  
“需要钱你可以给我打工。”
   
压着一口闷气,“我不需要你怜悯。”
   
“你觉得我身上有这种感情?”语调里掺杂了好笑的味道,“信我一次,我喜欢你……做的饭。”短短几字,抑扬顿挫。
   
   
红毛扬了脸,眸子还是半磕着,酷暑之后难得的凉意席卷全身,他一点点望向天际,彩霞云漫,风拂叶阑。
  
  

  
      
直到后来,他们一起经历许多,等回过神,关系已经错综复杂到难以理清。
 
他们有时候会爆发恶劣的争吵,然后狠狠干上一架,会在烈日酷暑带着遮阳帽,派发社团的宣传单,每一个学期贺天都会挤走红毛的舍友,再大摇大摆嬉皮笑脸的搬进来。
 
偶尔看见展正希魂失落的样子,也会想念消失许久的那位朋友。
 
只是,这中间的情感红毛摸不清,太朦胧,太缥缈。
    
像闲炉花怯早,总觉得心慌。
   
有段时间常常彷徨不安,害怕看见贺天那张帅脸,莫名的耳尖发红,局促到浑身不自在,偏偏贺天还喜欢凑上来调侃他的少女式别扭,一般都以红毛牙齿磨的咯咯作响,大骂变态小人收场。
   
光阴荏苒,心路上的五载寒苦熬过去。
   
大学后,红毛选择了不告而别,他一直拥有梦想,而现在就要去追逐,赤子之心在他最好的年华里迸发了辉煌耀眼的光芒,且引导他曾灰暗的人生一路向前。
 
而掌灯的人,会一直用独特的温暖包裹他的谨慎敏感吗?
    
他不知道自己是否值得被等待,也不期望探索答案。
  
对于贺天他留下的,只是一个在醉酒后主动而缠绵的吻。
  
     
 – 
  
   
这么多年,他们各自的心中,印象最深的始终仍是对方最初出现的模样。
   
“我不知道你也在这。”
  
记忆里久违到已经淡漠的声音,在肌肉僵硬下住了脚步,红毛慢慢抬了头,熟悉的人依靠着那块熟悉的违纪板。

一刹那只觉得心脏里长久压抑的情感,绘成根根线条纠缠不休,形成一串串奇妙深邃的符号,或是令人惊喜,或是令人癫狂。
  
中学时,就在这里,贺天知道了他的名字。
  
在那之后,他们的命运自始重叠。
  
“觉得怀念吗?”
   
贺天歪着脑袋,双手环胸看着现在板上那些陌生的名字,好像突然找回在他当初看到红毛的名字的心情。
   
“说起来,我还是觉得Don't close mountain适合你。”
  
红毛勾了嘴角,笑意涌出来,“滚……”
   
贺天不以为然地耸了耸肩,他没有留意到自己正在不自觉地放柔了眉目,指隙夹的烟置于唇间深吸一口气,一团朦胧模糊的雾气在口里开始飘散。
   
红毛低了头,有些感慨,很久没看到他吸烟了。
  
一切如往时,彷若昨天。
   
曾经模糊的感情、不假思索的鲁莽,此刻也只剩下怀缅。
   
“去喝一杯?”那黑色的眸子闪烁着浩瀚星光,向他多年老友发出邀请。
   
  
……
   
  
红毛喝得醉醺醺,这些年他的酒量依旧的差。
 
百日辄饮,碰溅出来的都是故事,有一段朝夕已胜百年空渡日月。
    
在沉溺前挣扎离席之际,贺天叫住了他。
   
   
“莫关山。”
  
  
既然过了这么久,一切的一切都已沉淀,那时候的痛苦和悔恨到了现在早失了重量,又何必不敢道出当年的正式。
   
  
“你要不要跟我走?”
  
  
语气仍像当年那样傲慢,在这句疑问里,没有半点哀求的意味。
   
“所以……”他的眉头挑起。
 
不想再一次承受年轻的轻妄。
 
“你还不过来牵老子的手。”
   
  
今夕何夕,见此良人。
  
一缕情峦配乐,婉转低旋楼台前。
    
 
  
 
Fin——
 
  

今天杭州下雨了。 
  
 

 

评论(26)
热度(1094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纵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