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得遇诸君/生之所幸”

【贺红】——人间喜剧(后篇)

    
前篇走☞     戳

   
  
彼年,杭城的冬清冷涩骨,宿雪未停,雪沿屋檐而下,百颗红梅绽于白银之中。
    
一枝堪得,人间天上。
    
大雪染上眉梢,青丝覆为白首,他抱着剑坐在寺前的石阶上,半磕着眼,静静倾听那虔诚的诵朗,经文穿耳,带着隔世间红尘的“阿弥陀佛”。
   
想来人间最是留不住,除了时令,就怕是爱得一人的欢喜。
   
谁人都道哀默大于心死,是个锥心难过的坎儿。
   
心底像个明镜,可偏偏犟像头驴,执拗也好,固执也罢,入了他的眼,溅在了心尖儿上,打乱花间肆酒的倾向,再想走哪那么容易。
   
一厢情愿这词的意味算是体会着了,碰了几回壁,连寺的小沙弥都烦了他天天去扰小红毛,头一回买了几个酒楼的食盒,刚想贿赂贿赂看门的小僧人就被闻见烧鸡味的老和尚给踹了出去,一脸吹胡子瞪眼的样,看的贺天直心惊,就怕一口气没上来给气死了过去。
   
   
来此一年,隔壁私塾的先生已与他熟识,常捻着手腕上一串檀木的珠子,嘴角总挂上淡漠的笑,最招人恨的是常提那句“婆娑香焚空大切,去时欢喜也无悲。”
    
真真让人咬牙。
    
   

七彩的光晕向四周扩展,视线尽头变得有些混沌,由红至紫悬浮在皑雪之上,感官沉溺,思维堪堪的运作。

他恍惚想起一些繁琐的小事。
   
   
那晚,一处院内,烛灯摇曳, 他伏在木桌,凭一点星火细细看着手中白玉,扫过每道微不可闻的沟壑,用手轻轻覆上,缓缓递近唇间,凉薄的意味的传进五舓六腑,忽然觉得这大雪从他嘴里窜了进去,要死死冻住他万条经络。
   
“你分明知道他还怨你。”
   
桌上清茶腻着难漪的香,飞雪渐小,一片飘落遇杯中白烟沸腾,化丝点水印,至虚无。
   
嘴角轻扬,手中白玉攥的越发的紧,饮一口茶,余味无穷苦艾相参,一旁嫣红惹了他的余目,想起昔日的过往,勾着一点嘴角“他走的那年,梅花开的稀稀落落,格外惨淡。”
    
答非所问。
   
鱼白逐升,万籁俱寂,斑鸠震翅而过。
   
周身白雾四起, 墨蓝的云霞透起淡漓的柑色。
   
灿若锦绣,浸染无余,他看着天边红霞讽而一笑,劲迈的山风袭来,一霎云烟四散。
   
峰壑松石,散着凉凉自然味道。
   
茶水已寒,只留冷香半缕。
   
“他是佛家对我最大的仁慈。”
    
阳光穿透薄云,几缕光柱挥洒大地,枝杈上积雪消融点点冰滴倾落在地,越发的多,微晶的水花炸开,潳湿青板石梯。
   
执书的先生笑笑,转身迈向私塾,似有声从风中来,弥着股透凡尘的戏闹“他生莫做有情痴哟……”
   
    
纯白逐而灰晒,古刹内经声依旧,依稀听得出道的都是那些脱离苦海的靡靡调调。
   
凡尘世世,引人不讳,贺氏家的王爷是不屑的。
   
要说最大的不舍既非贪醉琴音,也非爱慕华硕诗词,往里深究,大抵都是不甘。
   
“起见生心,有情尘烦恼、扰攘、若以利根勇猛身心直下,修到一念不生之处,即是本来面目。”
   
突然觉得郁结,烟雨还有皮子笑沧桑?
    
佛家的话一向漂亮。
   
宁愿纵落尘泥,身死骨碎,哪怕在如来老子手里,他贺天也得把人儿给抢回来。
    
他眼里有更寒的风雪在肆虐,一闭一睁便是次次更深的偏执。
    
    
楼月太亮,手里的经书纸业都冻的脆绫绫。
    
红毛笑着,笑苍天弄人,也笑落子无悔。
   
他想到有人眉目的漆黑如墨,唇也软红。
   
曾为他荒唐行事,但求一识,只可惜那个人的唇太薄,是无情之相。
    
他不是没心肝的愚钝,贺王府受到的好,自个记着呢。
   
只悲呛,身子里有烈马的骸骨,踏遍了万水千山,他只觉得山太长,水太广,不适合他这样的糙人。
   
真真的无情最是台城柳,依旧烟笼十里堤。万家灯火通明,没他一盏。
   
悲天怜人是唾弃的。
     
他披着件薄衣,游神的往寺外荡着,木门被推开,他一眼瞧见了让他幽幽怨怨的罪魁祸首。
    
那人坐在石梯上,身上有层层白雪。
   
他的心一揪,本以为连骨血心愁都磨碎在了岁月里。
    
瞧人间离合悲欢,左右不过七情六欲两难安,佛门无妄,本只想把人间看做瘟疫一场,避之不及。
   
而一霎的山巅残云,风卷木节,股股千思万绪像要把他心底最深的壳给撬开。
    
他听见鹧鸪一啼。
   
自己的声里有晚来的白雾氤氲,唤着
   
“贺天。”
   
那人轻轻的抬头,眼比星月更亮。
   
那薄情的唇轻张,好像万物都浩渺。
   
“我想你了。”
   
他听见深情缱绻。
   
一瞬间,好似一生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酿成一壶酒,装着春色三分夏暑袭人秋雨潇潇冬雪纷飞。
    
他想就这么醉过去。
   
老子爱如何,便如何。
   
   
曾是蹉跎来了又去。
    
辗转反侧,终归已己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
   
Fin——
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
你心软了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

评论(26)
热度(410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纵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